全国冷链运营标准化培训大纲

2020-08-24 0

全国冷链运营标准化培训大纲

 

一、培训宗旨:

为促进我国冷链健康发展,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冷链物流保障食品安全促进消费升级的意见》、推动“全链条、网络化、严标准、可追溯、新模式、高效率”的全国冷链运营体系建设,中国仓储与配送协会、中国畜牧业协会、全国工商联水产业商会、中国果品流通协会、中国蔬菜流通协会已创新构建全国冷链运营体系的基础框架(制定《联席会议工作规则》,公布《全国冷链行业自律公约》,组建冷链运营专家委员会,发布团体标准《冷链运营管理规范》(T/WD 101-2017),印发《全国冷链运营标准化评价办法》,统一开发的“全国冷链运营公共服务平台”(1号冷链)也已上线),致力于通过食品供应链的纵向整合、冷链资源的横向整合与行业自律,实现全国各类温控食品的质量检测、全程冷链、全程监控、全程追溯等多功能服务一体化运营,保障食品安全与品质。

为了全面、有效、持续贯彻实施团体标准《冷链运营管理规范》,“五大商协会”授权全国冷链运营联席会议秘书处组织实施冷链运营标准化的系统培训,使冷链企业理解和掌握《规范》的要求,使冷链设施、设备、技术与管理制度、业务流程、人员素质等符合标准的要求,符合《评价办法》所规定的资质条件。

二、培训对象及具体目标:

全国五家商协会的相关会员企业,全国其它冷链物流重点地区的各类冷链企业与相关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是培训的主要对象。

1、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

通过培训与考察、观摩交流,培养一批熟悉《规范》的冷链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掌握冷链国内外发展现状与趋势,了解国内外冷链运营最新技术、管理手段与商业模式,能够根据《规范》并结合企业实际经营,推进冷链运营的标准化、信息化建设。

2、企业冷链专业技术人员。

通过培训与考察、观摩交流,培养一批熟悉《规范》的冷链运营的专业技术人员,全面掌握食品质检与冷链运营相关专业技术知识,推进企业按照《规范》要求实施冷链运营相关设施、设备建设与技术改造、信息化实施方案落地。

3、企业冷链运营管理人员。

通过培训与考察、观摩交流,培养一批熟悉《规范》的冷链运营管理人员,全面掌握冷链运营管理(含质检)的基本要求、基本操作规范,推进企业按照《规范》要求实施冷链运营相关制度建设、流程标准化管理、信息化平台操作。

三、培训内容与方法:

(一)培训内容:

根据《规范》相关要求及我国冷链发展的实际情况及政府相关政策,从三个维度确定相关培训内容:一是冷链运营规范、基础知识、信息管理的系统性、完整性;二是根据《规范》的要求与我国冷链运营发展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开展培训;三是分不同专业、不同层次职位的适用性。重点培训内容包括冷链运营规范、冷链运营管理理论知识、冷链技术、设备设施管理、信息系统管理、冷链追溯系统等。

(二)培训教材:主要根据《规范》内容、现有冷链运营国家标准的要求和现代冷链管理的实际需要,能够结合我国冷链运营的实际状况,满足现代冷链运营管理的实际需要。在现用的教材中选用一部分,根据专家团队的经验编撰一部分。

(三)培训师资:由全国冷链运营专家委员会的专家、全国五家商协会会员中成功企业的负责人及专家技术人员等共同组成培训师资团队,开展相关工作。

(四)培训方法:

由联席会议秘书处统一组织,分层次、分专业、分地区、分批次,通过面授与互联网手段,自媒体手段相结合,高效、便捷的开展培训,保证培训的覆盖率。

四、培训课程模块

(一)冷链战略规划与标准化管理培训

培训对象: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

1.国内外冷链发展的现状和运作模式分析

2.冷链标准化管理与《冷链运营管理规范》解析

3.全国冷链运营标准化评价办法介绍

4.冷链物流规划与建设解决方案

5.食品物流及冷冻、冷藏技术概述

6.“全国冷链运营公共管理平台”功能介绍

7.企业调研与观摩

(二)冷链运营关键技术应用培训

培训对象:企业冷链专业技术人员

1、现代冷库概述

2、预冷(冷却)设备与技术

3、食品质量检测设备与技术

4、制冷系统的配置与优化

5、全封闭冷链系统的实现

6、冷链物流存储技术

7、冷链物流搬运技术

8、冷链物流分拣技术

9、冷链运输车辆的选型与配置

10、冷链物流标准化载具的供应链体系

11、冷链温控、追溯、监测技术

12、企业调研与观摩

(三)冷链运营标准化管理培训

培训对象:企业冷链运营管理人员

1、冷链运营基本作业流程

2、食品安全证书查验与补充检测要求

3、冷链仓储作业管理

4、冷链运输(配送)作业管理

5、冷链运营信息公共管理平台操作

6、冷链设施设备管理

7、冷链“5S”现场管理

8、企业调研与观摩


参与者受益
菜篮子安全
生活更鲜美
建立“全链条、网格化、严标准、
可追溯、新模式、高效率”的全国冷链运营体系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