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仓是社区团购赛道的下一个红利点吗?行业老兵有话说!

2021-01-18 0

社区团购火了,带动了赛道里衍生产业链也火了起来,最近,网格仓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很多的创业者也开始往这个更细分的赛道里扎进去,那么,网格仓到底有没有机会? 能不能赚到钱? 今天,笔者就结合自己的从业经验,来给大家分析一下。

网格仓就是一个新型的仓配物流站

所有的商业逻辑,都是串联商品与人之间的关系,串联这层关系最核心的逻辑还是仓配物流环节,因为科技在进步,营销在迭代,唯有商品生产本身和履约需要精细化,需要匠心,需要每一个细节。

社区团购之所以能够具备较强生命力,同时得到很多消费者的高黏性高回购率,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社区团购做了传统电商很难精细化操作的非标品和生鲜类短保产品等,而这些品类的仓配物流也是真正阻挡传统电商深入的关键因素。

社区团购早期,商品都是在总仓分成一份一份,然后通过框子和保温箱,直接送达团长自提点,公司规模初期,服务半径低于一百公里的情况下,仓配还能勉强应付。

随着业务的快速增长,特别是竞争激烈而团效逐步降低,总仓服务半径的延长,SKU数的迅速扩张,原有的总仓分拣模式遇到了瓶颈,特别是冻品类和蔬菜生鲜类损耗率居高不下,而且分货出错率增加,顾客提货时间越来越晚。

兴盛优选率先推出服务站点模式,针对50-80个团点招募一名以夫妻店逻辑为主的服务站,冻品以及一些易损耗的蔬菜等易损耗品都是整件到达服务站,服务站将团品按团分类,然后再就近分发到各团长提货点,这在两年前的社区团购仓配体系,特别是SKU200-300左右的阶段,这套打法还是有很多亮点的。

社区团购的SKU数在快速扩品,特别是兴盛优选湖南的日均SKU已经破千,总仓服务半径也从原来的一二百公里延申到三四公里,如果还是原来的服务站逻辑,明显已经需要迭代升级了,在我看来,目前的网格仓逻辑,从社区团购当前的商品逻辑以及履约成本考量,当前网格仓是最适合社区团购目前的打法的。

网格仓的价值

关于网格仓的规范化管理,关于仓配物流的最佳成本计算逻辑,我相信专业物流人会有一套完善的打法和执行体系。

前面我也说了,网格仓至少是社区团购当前最合理,各项运营成本最佳的一套履约逻辑。

双十一的一次又一次的创新高,平台思考的更多是如何快速履约,社区团购的网格仓也是努力将履约成本和服务做到极致,网格仓的特点就是很多品类入仓出仓时效性更高,很多非标品转换成标品的人力物力成本,特别是易损耗蔬菜或者说短保生鲜冻品类食材,这些品类和标品快速分拣,高效到达团长取货终端的相关流程及防损逻辑等等。

笔者是一名物流领域的非科班生,我今天从项目本身的价值来做一个分析,目前至少五大平台在全面推动网格仓逻辑,也说明这个逻辑是社区团购当前最被认可的仓配履约逻辑。

一些看似简单的事情,往往并不简单,网格仓需要数字规范化运营,首先需要一名相对专业的仓管,平台也需要一套承上启下的仓配系统,社区团购后续主要痛点还是生鲜类非标品,那么网格仓经营者需要有较强的生鲜类仓配管理经验,网格仓属于劳动密集型工作,因此不管是分拣人员还是配送司机都是风险很大的。

先说分拣人员:夜班分拣人员普遍年纪偏大而且文化水平偏低,这也是管理痛点,社区团购平台单量并不均衡,所以每天工作量参差不齐,那么对于这部分分拣人员就如一枚定时炸弹,过度疲劳,一旦持续加班,人员容易临时罢工,而且人员流失率很高,这个年纪也容易分拣货物出错率,因为对于商品属性不懂而造成商品的二次损耗,劳动密集型夜班人员年纪偏大,如果长期高负荷工作,很容易诱发中老年疾病,再说用工相关劳动合同和对应保险,相关细节细算起来,网格仓仅分拣人员的专业程度,从业风险以及运营成本,这几项已经成为潜在风险。

再说配送司机,网格仓一方面自购配送车辆,另一方面就是聘请带车司机,车辆首先风险还是交通违法以及相对应交通事故,我们要思考是网格仓老板还是司机自己承担对应风险,另外一个核心就是车辆的装载率,如果偶尔几天单量暴增,司机超负荷,一方面严重影响时效性,另外一方面还是网格仓配送成本;另外一种情况就是单量太少,车辆长期处于不饱和状况;网格仓配送司机以上几个潜在风险也值得思考。

再说场地及房租:小一点的网格仓3-5百平米,大一点的动辄超千平米,虽然社区团购网格仓对于标准化仓配要求不是很高,但是我们一方面需要交通相对便利,至少中心仓到网格仓,网格仓到区域团长提货点位置得合理,因为我们也要考虑夜班分拣人员的招募(本来就是劳动密集型岗位,如果不能就近招聘人员,相关分拣成本还会更高);仓库需要平坦,需要货物进出的相关流畅性,仓库也需要较强的照明(用电成本都会成为重要成本之一),仓库是三个月还是半年付租金,押金比例等等,现场二次投入等等。这几点也是网格仓可能的潜在风险。

社区团购各大平台目前处于疯狂补贴阶段,前期很多网格仓开仓就有不错的业绩,前期几个月平台也会做一定的补贴保障。

我们必须要面对的一个事实,社区团购几大平台目前还是做着同质化现象严重的一种商品逻辑,同质化竞争务必会造成优胜劣汰,迭代升级,那么也就是说网格仓及对应物流也同样存在来得快去得快的逻辑,本身就是一个劳动密集型项目,资本热度褪去的时候,网格仓老板交的房租押金怎么办?你请的人员怎么办?你搭建的配送车队怎么办?解约赔偿、劳动赔偿、投入亏损,处处都是风险!

因此,最适合做网格仓的群体是那些自己有闲置仓库,自己有较为闲置的配送车辆,本身也从事着跟社区团购网格仓对应业务有着互补关系的,可能存在一定的商业价值!


参与者受益
菜篮子安全
生活更鲜美
建立“全链条、网格化、严标准、
可追溯、新模式、高效率”的全国冷链运营体系
To Top